2008年6月12日星期四

30年沧桑巨变,30年巨龙腾飞

30年沧桑巨变,30年巨龙腾飞

―― 一个普通学生眼中的改革开放30年

弹指三十年,中国改革开放转瞬放步入了而立之年。它的成就举世瞩目,它让世界开始聚焦中国。

或许80后的人无法很全面的诠释改革开放的意义,但仍然能清晰的感受到周围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闭塞的农村走到一个最繁华的都市,再加上从父辈那听来的故事,感觉这一切就像一场梦,美丽而又神奇!

我出生的那些日子,没有人有闲工夫抱着你,跟你玩。那个时候, 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只要能干活的,都偷不了闲。而不会走的小孩要么被妈妈用背带绑在背上,要么就被放在较平的地上,任你到处爬动。

四五岁的时候开始跟着哥哥姐姐们上山放牛,帮着割草拾柴。放牛成了一件很开心的事,要知道一碗白米饭是填不满肚子的,而大山不仅能喂饱牛,还能填饱我们的肚子。

那时候全村最大的娱乐活动就是镇子上偶尔会搭台唱戏。每赶上那种日子,几乎全村的人都会带张小板凳,走上几里地去凑热闹。

后来,承包小小的果园已经养活不了一家人了,而越来越发达的广州成了大家心中满地是金的地方。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背上行囊,离乡背井,去追寻温饱的梦。村里渐渐的只剩下了老人和小孩。拮据的生活慢慢的有了改变,小孩们的心愿从吃饱变成了吃零食,街上商店渐渐多了起来。上小学那年,全村最大的新闻就是村长家添置了电视。从此放完学回来总是把作业拿到山上去做,这样放完牛回来就可以带着板凳,去村长家看动画片了。那年爸爸给我寄回了一条碎花连衣裙,那要属我小时候最开心的事了,那种欣喜至今难以忘怀。

再后来村里逐渐富有了起来。大家的目标从温饱变成了小康,石子铺成的小路也改成了宽宽的水泥路。很多离乡的父母受不了与子女分隔两地的痛苦,所以都回来做起了生意,餐馆、酒店、超市、网吧、 KTV一家家开了起来.电视也慢慢的走进了每一家,还有些人家牵上了电话线。我也从小学升到了初中.那时家里人是不怎么管我的学习的。可是我一直努力着。因为我知道,除了考出去,我是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的!

每年的九月总有一批人进了重点高中,一批人去了一般的高中,还有一批人背起行囊开始了打工的生涯。我很幸运的进了重点。上高中的人一年一年多了起来。有时候会想,如果姐姐晚出生几年,或许她也进了高中,而不是用一张假身份证离乡背井。那时候又有多少人像姐姐这样为生活所困而失去了上学的机会呢?

逐渐的,"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说法开始深入了每个人的心。很多家长会在孩子高三的时候暂停工作,在学校外面租房子,照顾孩子的起居。高考考场外的人一年年的增多,教育开始承载起越来越多的希望。

进了大学,来到了上海这个繁华的都市。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一切让我感觉到与家里是那么的不同,也从某种角度上看到了家里未来的景象,有了一丝期待,却又对过去的生活有着一种眷恋,人总是会怀念自己经历过的事情,谁都不能免俗。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国家越来越注重农村的发展。医疗改革,建设新农村,一项项惠农政策,拉近了城市与农村的距离。过去那种贫困的生活现在很难见到了,"小病挺挺,大病等死"的说法在农村也逐渐消失。人们在解决温饱问题的同时也开始追求精神食粮了。

当然,任何事都像一把双刃剑。改革开放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问题。比如说生活中不断拉大的贫富差距、东西部之间严重不平衡的发展、公众素质的亟待提高…最关键的是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当中有些人开始偏离了当初的生活轨道,开始拜金,开始浮躁…但很开心的是,很多人一直在思考,在努力,在寻求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作为80后的我们,或许永远无法体会大人们当时所经历的种种煎熬,不需要像当时一样做什么事都被种种因素牵绊着,但是作为一个伴随着改革开放长大的人,我可以很自豪的说,我们的生活是在不断变好的。我相信在解决了生活中的种种不合理之后,我们会在改革开放的路上走的更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