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星期日

普通中国人正在谱写历史

普通中国人正在谱写历史

――改革开放之我的个人记忆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划了一个圈……"这是曾经传唱大江南北的《春天的故事》的第一句歌词。聆听春天的故事,我们敬重一个老人的眼光和胸怀;聆听春天的故事,我们触摸到一个民族自强不息的滚烫血脉;聆听春天的故事,我们强烈感受到一个国家开拓奋进的步伐如同大潮澎湃。

1978年12月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已经永载中华民族的史册,正是在这次会议上提出的历史性的决议,为我们国家乃至全世界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1978年至今,整整3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步履维艰,然而每一步的收获都写在中国人民脸上,反应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中。我们这一代人,生在80年代,长在新时代,听着爷爷奶奶讲过去的故事,看着眼前日新月异的世界。

记忆中,儿时奶奶给我看的一张张老照片是千篇一律的背景,黑白色的照片下,无一例外的印着"××照相馆",那个年代,能有一张照片是一种奢侈。爸爸给我照的照片,多了些许色彩,多了些许风景和生活,照相机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现在我照的照片,看不到胶片,甚至拿不到实物,数码相机,记忆棒,读卡器……30年前,我们敢想么?

姑姑家一个不满5岁的妹妹,面对电脑自由的开关机,虽然不认识字,她自有办法顺利的找到放她动画片的文件夹,咔咔双击……,津津有味的看起她的《猫和老鼠》,《葫芦兄弟》,《天线宝宝》…… 起码能连续看上一个小时!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嫉妒的要死!想当年……小时候电视台每晚15分钟的动画片是我一天学习的动力,放学冲回家,早早守在电视机前,兴致勃勃余兴未尽的看完短暂的15分钟,还恋恋不舍的期待电视台开恩会不会多放一集……最后讨厌的广告总会负责任的告诉我:死了这条心吧!唉~~!

能在改革开放整整30年的契机,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是很幸福的事。80后的人几乎是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一点点成长起来的。我们的成长和生活史是1978年那场春风过后社会变化的缩影。我的家在东北的一个小城,离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那个南海边的圈――很遥远。然而伴随着那阵春风,我也经历了数不尽的"第一次",第一次逛食品超市――原来柴米油盐和我的零食还可以自己随便拿的;第一次乘出租车出门――原来我也可以坐上小轿车;第一次在零下30几度的冬天吃上除了白菜和马铃薯的绿色青菜――原来生活很美好;第一次在互联网上和远在天涯的朋友聊天――天涯若比邻不再是梦想;第一次站到花花绿绿的股票大屏幕前,看着上下浮动的曲线,买下了生平第一支股票;妈妈的工资第一次攀上了4位数;第一次看到现场直播的体育比赛;第一次买房;第一次在一个休闲的假日,全家出游……我们逐渐的感受接踵而来的变化并让这种变化成为生活中的习惯延续着,在这种延续中,某一天蓦然回首,才发现离起点已经很远。我们的生活方式已经发生了近乎颠覆性的变化。翻着老照片,看着曾经的痕迹,笑那时装扮的土气,笑照片里透出的带有政治色彩的呆板的表情……然而这是会心的笑,只有对现在的满足和肯定,才会在回忆过去时露出坦然的笑。

改革开放的30年,想想曾经的争议甚至反对,想想起步的困难重重,但我们在艰难中走了过来,30年如果可以作为一个阶段性的总结的话,我们的国家已经给这30年的成果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刚刚发生的汶川8.0级地震,党和政府的迅速反应,快速有效的组织救援,国外救援队的纷纷到来,一切都表明了我们的国家在经历了30年的改革开放后,已经具有一个大国的气质!多难兴邦,灾难给我们带来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但是灾难中我们看到了人性的闪光,国家的实力和凝聚力!第一个30年,我们有一个好的起点,期待第二个、第三个30年~

2 条评论:

匿名 说...

^&^

匿名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